close

001  

-原本就喜歡台灣咖啡的人,嵩岳咖啡讓您更加讚賞。

   原本對台灣咖啡失望的人,嵩岳咖啡讓您從此改觀。-

年少時代就對咖啡充滿憧憬的古坑農夫郭章盛,為了一杯咖啡種了一園子咖啡,曾被親友譏笑「搞不出名堂」,個性憨厚正直的他,不畏懼勒緊褲帶的風險勇往直前,2009年摘下全國咖啡烘焙冠軍後,又讓台灣咖啡飄香國際,分別在2010、2011年晉升至美國精品咖啡協會(SCAA)的精品之列,至今獲獎無數。自稱「癡傻的農夫」的他,在高海拔1200公尺的阿里山山區試種,咖啡園位於高海拔,日夜溫差10幾度,從開花到成熟比低海拔長兩個月以上,得天獨厚的自然氣候環境下,數十年來日夜努力不懈地研究、生產高品質的台灣咖啡,「很多人賣咖啡,不種咖啡;我種咖啡、賣咖啡,賣的絕對是本土咖啡。」郭章盛的研發精神,蘊育出譽為「極頂台灣咖啡」的冠軍咖啡。

 

少年即受感動 從零開始栽種

郭章盛大哥是古坑鄉草嶺村石壁人,有著山中人純樸憨厚的氣質,在一九八○年國人甚少見過咖啡樹的年代就曾經栽種過咖啡,是極少數咖啡栽種者之一,至今是全台最大的咖啡莊園,他說,有這番成績,全來自於從前在山中喝到咖啡,便開始產生興趣,這股熱情讓自己走上研究咖啡之路。

在山中生活了五十餘年,他表示,小時候對咖啡的印象,全來自聽長輩說古坑咖啡樹的故事。日據時代時,日本人引進咖啡樹苗在荷苞山一帶栽種,高達七十五公頃,並興建東南亞最大的咖啡加工廠,光復後,一大片的咖啡樹便無人管理,部分改種竹筍,僅存的咖啡樹,便是之後郭大哥的樹苗來源。

他表示,每次下山時望著咖啡樹總想起兒時喝第一杯咖啡的感動,也因當時無人種植,自己想找特別的作物,他便在十九歲時嘗試在家裡農地種植咖啡樹。起初困難重重,除了在七○年代鮮少有人有種植經驗外,國內更完全沒有加工咖啡相關的機械,那時是完全純手工,從脫殼到烘培一手包辦,且產品沒有通路可言,但這個經驗也讓自己對咖啡產生了熱情,更對家鄉古坑得天獨厚的環境有了信心。

咖啡櫻桃 073

嵩岳咖啡莊園裡紅綠相間的美麗咖啡果實

堅定咖啡之路 打造嵩岳地位

但是賠本的壓力讓家裡產生不信任,郭章盛大哥回憶說:「那時高山茶價格好,大家一窩蜂種植,為了對家裡交代,也基於生存壓力,開始整地改種高山茶,銷路也逐漸地向上攀升,到二○○一年時台灣開始吹起咖啡風潮,幾經考慮後,認為自己知道台灣哪裡最適合種高山咖啡,決定放棄高山茶種植,找回對種植咖啡的熱情。」他表示,從生豆的處理,就有日曬法、水洗法、半水洗法等,烘培時火侯的掌控和時間的控制,這些必須靠經驗的累積,此外,他說,適合的品種一定有適合的環境,引進不同的品種栽種,進行改良是長期以來在做的目標。

郭章盛大哥堅持給咖啡豆最原始天然的環境成長,過程中不施灑農藥,與大自然共生共存,種植出來的咖啡果實飽滿,雖然早期成功自產咖啡卻乏人問津,咖啡園更曾經歷颱風災害的摧殘,不過他並沒有放棄對咖啡的執著,更時常帶著自產的咖啡豆,闖蕩國內外大小咖啡比賽,經過長年征戰逐漸將嵩岳咖啡莊園的名號打響。郭大哥並指出,莊園的咖啡樹約2月底至5月陸續開花結果,進入繁瑣的咖啡豆製作過程,尤其每顆咖啡豆都要經過人工挑選,分出各種等級的咖啡豆,才可以從最頂級的咖啡豆中,烘培出最優質的冠軍咖啡,雖然手續繁雜耗工,但是要喝到當季甘醇的頂級咖啡值得等待!

004

↑正在採收咖啡果實的郭大哥

 

盼政府能重視 推廣台灣咖啡
對於台灣的咖啡環境和未來走向,郭大哥不服氣的說,全世界各品種咖啡口感大不相同,但是台灣高山氣候涼爽宜人,咖啡中帶點甘甜味,這是不同之處,但還是盼望政府能重視,像是設立專門試驗場、改良場、病蟲害防治、進行咖啡專門研究等。此外,郭大哥未來目標想進一步規劃開設咖啡館,但近期更大的目標是讓自己的咖啡豆進入台灣各地的咖啡館,讓大家去品嘗咖啡時能夠多一樣台灣咖啡的選擇。

嵩岳咖啡近年參賽成績:
101年台灣精品咖啡豆評鑑『標準水洗組』與『部分發酵組』雙冠軍
蟬連2010、2011年美國SCAA世界精品咖啡比賽台灣區冠軍
2011年台灣咖啡節精品台灣咖啡比賽全國冠軍
2009年台灣咖啡節咖啡烘焙大師競技全國冠軍

IMG_0889

↑擁有豐富得獎紀錄的嵩岳咖啡

 

附錄:嵩岳咖啡之咖啡豆製作過程

005

 

相關資訊:
嵩岳咖啡官方網站 
嵩岳咖啡部落格

 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goodstu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