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2012.4.27於蘋果美食王 刊登】

0427蘋果養生料理  

隨著夏季的來臨,很多注重體態的朋友,又要開始窕窈大作戰,幾款健康美味、低熱量、又省荷包的台灣當令食材千萬不容錯過。

 TAA1

每種蔬菜都有它特定的生長季節。當季生長的蔬果,因為配合節氣與土壤環境自然成長,所以施用農藥的比例能降到最低,自然長得好,口感也更鮮美,只需簡單調味,即可呈現食材美味。尤其是當季盛產的作物,因為產量大,所以價格自然便宜,因此所有當令、當季的食材,都是老天爺賜給大家最好的食物。  

TAA2  

這些年全球暖化日益嚴重,許多科學家早就力勸大家能夠改變飲食習慣,除了少吃肉多吃蔬果外;在減少食物里程(Food miles)之節能、環保前題下,強調要吃當令、吃在地,而平日飲食也應回歸原始、少加工、少油、少鹽、少糖、多吃高纖維及高鈣的飲食型態,因此,選用自然、健康、均衡且不過度烹調的簡單清爽的當令、在地食材,不但能讓熱量變少、體重變輕、最重要的是健康負擔也變小了。

TAA3  

20100317101523324385  

竹筍含蛋白質及維他命A、B1、B2及礦物質,且含豐富的纖維素,除了營養均衡外,因為熱量極低,也是體重管理的好食材。一年四季,台灣有各式竹筍,而目前這個季節正是雲林古坑桂竹筍的產季,竹農大概每隔二天,就必須在凌晨五點多,到竹田採收竹筍,俗稱「割竹筍」。割竹筍相當辛苦,農人們必須忍受蚊子的叮咬,即便現代已進入機械化時代,但割竹筍仍然是單純的人工活動。

TAA4

TAA6

  絲瓜

絲瓜為瓜類蔬菜,夏日供應量相當高,養分不亞於深色及淺色菜葉,同時因為熱量低、水份高(一顆絲瓜水分多達95%),可增加飽足感並有助腸道滑動,加上含有類胡蘿蔔素,維他命C、維他命E、微量硒,有抗氧化作用,是非常優質的在地蔬菜。其中又以煮熟後顏色仍很青翠,不會馬上變黑色的「斗六絲瓜」最聞名。斗六市三光里有個絲瓜專區,每年在春、秋兩季時,專區內綻放黃色小花朵相當美麗,而這裡收成的絲瓜,更因煮熟不變黑的特色,廣受消費者歡迎。

TAA5

TAA7

TAA8拷貝  

TAA9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goodstu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