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於2012年1月9日民視無線台播出】

大家都知道西螺最有名的特產就是黑豆醬油,這次新鮮吃的單元要介紹用台灣10-12月所盛產柳丁來製作的當令限量~柳丁醬油

我們邀請到農產專家吳瑞忠老師與百年黑豆醬油世家的醬油達人,來公開用柳丁做醬油秘訣

《黑豆百年醬油小知識》黑豆蔭油跟黃豆醬油有何不同??

黑豆蔭油與黃豆醬油不同之處除了原料不同、製法稍異外,更有其愈煮愈香的特點。黑豆含大量植物蛋白質,高蛋白低熱量。黑豆做醬油是自古流傳下來的方法,且在香味與口感上都更勝黃豆一籌,在成本與製作方式上也比黃豆需花更多時間才能完成。更不用說用化學方式製成的醬油,雖然製程方式快速,約幾天即可完成,但不僅毫無醬油應有的香味外,對人體更是有潛在性的傷害。

《柳丁醬油的誕生》

世上唯一的『柳丁醬油』,使用雲林古坑特產柳丁,自播種起全程不使用農藥,通過SGS認證一百多種檢驗農藥零殘餘,秉持傳統堅持使用純黑豆釀造的甕釀醬油,在調配過程中加入高比例的古坑新鮮柳丁現榨原汁,讓柳丁中微酸帶甘甜的爽口好滋味,減低了鹽味,不但更健康還多了一份清香的風味。

  

1.古早味滷肉

材料:五花肉一斤切塊(也可以使用排骨、雞肉)

   調味料:減鹽油膏100公克,水約600毫升

作法:將五花肉、油膏、水一併放入鍋中。大火煮滾後轉小火悶煮約35分鐘至魯汁幾乎收乾即可。

2.什錦炒麵

 材料:油麵2斤、豬肉絲3兩、香菇6朵、蝦仁3兩、花枝3兩、洋蔥1/2顆、小白菜4兩

 醃料:柳丁醬油2大匙、水3大匙、太白粉1小匙

 調味料:柳丁醬油2大匙、鹽1/2匙、雞粉1/2小匙、胡椒粉少許、香油1大匙、高湯2杯、

作法:1.肉絲加入醃料拌勻。

2.香菇泡軟切絲,洋蔥切絲,小白菜洗淨切段。

3.起油鍋,炒香香菇、洋蔥、肉絲、花枝、蝦仁,加入麵條拌炒均勻。

4.加入高湯與柳丁醬油等調味料燒開,小火燜燒片刻。

5.最後加入小白菜炒軟,亮香油即可。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goodstu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