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蹄蛤1  

台灣馬蹄蛤神農從警察轉換跑道到養殖業的漁村青年,不僅開創了自己的事業,提供了當地許多弱勢家庭的就業機會,也為沿海養殖漁業帶來新的契機。「十年寒窗無人問,一舉成名天下知」,經過多年的努力,不僅獲得神農獎的肯定,亦在國際食品展內大放異彩,讓旅外鄉親長輩感動的落下淚來:「雲林居然有這麼好的東西和這麼努力的人。」

改善台灣養殖環境 開啟馬蹄蛤的復育

  1999年,曾界崇先生在住家附近的紅樹林發現這種特別的貝類,起初因為碩大的形體引起好奇心進而烹煮嚐鮮,沒想到鮮嫩的口感與滿溢的湯汁令他印象深刻,家族原有著文蛤養殖背景的曾界崇先生,便興起人工養殖的想法。在文蛤的養殖經驗裡,文蛤不僅體型瘦小,養殖的過程裡又充滿變數,每逢農曆的三、六、九月,就時常因為天氣的變化而發生大量暴斃,養殖戶若不是血本無歸,就是市場售價操控在盤商手中,不論價錢高低,辛苦一整年的養殖業者都賺不到錢。所以,這意外的發現,帶給急欲突破現狀的曾界崇先生莫大的驚喜,也讓他從此一腳踏進馬蹄蛤的人工繁殖和專業養殖的領域。

態養殖才是健康漁產的硬道理 

馬蹄蛤2  

雖然有著滿腔熱血,但畢竟在台灣此類原生蜆並沒有相關的人工養殖紀錄,於是一切都得從頭做起。曾大哥從自然界的觀察中,體悟到養殖環境必須以自然生態為基礎,於是師法自然,終於發展獨門的馬蹄蛤人工繁殖技術。

      馬蹄蛤的生態池,混養著虱目魚、蝦子、綠藻,彼此各司其職地扮演著平衡水裡生態的重要角色:虱目魚清理池裡的青苔,蝦子吃掉妨害蜆類生長的螺,綠藻則是為馬蹄蛤生長必需的食物,魚類的排泄物又恰好可以成為綠藻氧分,並且有助於水質的酸鹼平衡。這個仿效自然界的食物鏈,造就一個穩定的小型生態系,所以不需要使用任何化學藥劑就能讓水質穩定。

DSC00204  

爾後,又發展出專業技術控制馬蹄蛤的鈉含量,並利用水中打氣機刺激雄雌馬蹄蛤同時排卵受精。而過去沿海養殖因為超抽地下水,導致地層下陷問題嚴重,對馬蹄蛤的養殖來講剛好可以一併解決,因為它用的是純海水養殖完全沒有這層顧慮。

需數年養成的成貝 增加養殖難度

未命名 -1  

這些獨門知識現在說來容易,但在當時摸索階段,每一個步驟都歷經千辛萬苦,而且馬蹄蛤是一種須要長時間養殖的漁產,每個成貝至少需要三年以上的時間,頂級馬蹄蛤(約十多兩重),更得需要六、七年,所以也可以想像一開始就面臨著耗時長和投資報酬率不明的疑慮。談起這段艱辛的過程,曾大哥以微笑帶過,直說幸好有個賢內助的支持以及各個專業單位的協助,才有今日的成果。

養殖與休閒文化結合 增加更多的在地就業機會

馬蹄蛤4  

有了人工養殖馬蹄蛤的成功經驗後,曾大哥積極的展開園區主題館的經營,進一步發展著文化體驗的區塊。2005年曾大哥加入了行政院勞委員會經濟型多元就業計畫,提供了在地失業者再就業的機會,也靠著這些社區新夥伴的加入,在園區裡創造了一個讓大人小孩都可以體驗摸蛤樂趣的養殖天地。另外,利用廢棄蛤貝延伸出的工藝品DIY,在台灣馬蹄蛤神農事業起飛的階段,不僅帶來本業以外的收入,也帶動了無數人對馬蹄蛤的認識。

八年持續追夢 獲得2007年神農獎  

目5     

     即使繁殖技術有了突破,投資一個要6年才能收成的產業,相信一定會讓所有人裹足不前。曾大哥堅持自己的信念,終於因投身「馬蹄蛤」的人工養殖事業卓然有成,在激烈的競逐中打敗群雄,成為2007年『十大經典神農』漁產類的獲獎人。

成就鮮美果實 傲視全球的馬蹄蛤

DSC09172拷貝  

↑曾界崇大哥與夫人於台北國際食品展大放異彩

  所謂「十年寒窗無人問,一舉成名天下知」,台灣馬蹄蛤神農曾是警察學校限期役第一屆畢業的警察,由於個性耿介他在警界服務的期間經常成為各偏遠派出所的流浪兒,自認為不適合當警察的他,放棄生活安定的警察一職回到自己家鄉,當然這種選擇不是每個人都能理解的,而他的養殖事業一開始也沒有因為發現與命名馬蹄蛤,受到漁政單位的關注。反倒是在許多喜宴外燴的場合和高級海產店紛紛進貨之後,馬蹄蛤的鮮美滋味不脛而走,如今已成為口湖鄉的重要漁產,許多補助計畫與媒體邀訪紛紛湧至,而對於看盡人間冷暖的台灣馬蹄蛤神農來說,離開警界和創造養殖奇蹟有著一樣的道理,就是堅持,沒有堅持相信就沒有現在的一切。

馬蹄蛤6  

漁產小知識:「馬蹄蛤」,中文稱為紅樹蜆,屬雙殼鋼(Bivalvia)簾蛤目(Veneroida)蜆科(Corbiculidae),學名為Geloina erosa,1786年由Lightfoot發現命名,是一種生長於潮間帶的原生蜆,喜棲於河口半淡鹹水域的泥灘地中。依據文獻記載,在台灣北部淡水河口、台南安平以及屏東東港溪口均有發現的紀錄。過去從沒有人注意過它,也沒有人知道這種龐然大物叫啥名字,但因為它體型碩大狀似馬蹄,2003年曾界崇先生遂將它命名為『馬蹄蛤』。

引申閱讀:【新聞發佈】 驚艷2012台北國際食品展-雲林馬蹄蛤創新食品研發成功發表會 

【寶島蜆王-馬蹄蛤】馬蹄蛤原味顆粒、馬蹄蛤XO醬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goodstu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